【教師年度盛會】109年度全國大專院校新進教師研習營

為有效分享臺灣高等教育深耕各項優質成果、課程及教學方法,培育更多優秀的教學種子,由教育部臺灣教學資源平台計畫支持,慈濟大學主辦的「109年全國大學校院新進教師研習營」,於9月6日至9月8日羅東村却國際溫泉酒店舉行。與會研習共計26所學校,86名教師與會研習,活動滿意度4.77分。

研習內容由慈濟大學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精心籌劃,開幕由臺灣教學資源平台計畫莊榮輝執行長以及慈濟大學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劉哲文主任致詞,續由國立臺灣大學丁詩同教務長引言揭開三天兩夜精彩的研習。

莊榮輝執行長以「您給我們三天,我們照顧您一輩子」開場,而後說明自108年啟動的「臺灣教學資源平台計畫」,能提供大家什麼樣的教學資源,並以歐洲研究院院士黃俊傑教授所述「大學教育是提升生命的偉大志業」及融合自身多年教學經驗的Teaching Tip來勉勵在場的新進教師們。

「109年全國大學校院新進教師研習營」課程內容豐富多元,切合與會者的實際需要,第一天首場專題演講由台北大學師培中心李俊儀副教授分享「土壤教學心法」以大腦認知機制為基礎,透過五感,從而引出教學該如何調整設計。首晚相見歡餐會後,既開始研習的第一個重點「世界咖啡館」由臺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邱佳慧主任擔任館長,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林志潔特聘教授、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醫護教育暨數位學習系鄭夙芬教授、靜宜大學鄭志文教務長、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李雪菱副教授擔任桌長,全方位由教學、研究、服務以及資源面進行熱烈的討論與經驗分享。

第二天則由玄奘大學高旭繁教授針對教學實務升等經驗進行開場演講,而後由慈濟大學黃舜平研發長講述該如何進行教學、研究以及行政服務的時間管理,下午為協助新進的大學教師能在研究順利發展,進行「分組研究論壇交流討論」,文組由臺灣科技大學賴坤財副教務長引言,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林志潔特聘教授分享經驗,並帶領討論;理組由慈濟大學教資中心劉哲文主任引言,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曾宇鳳教授進行分享經驗,並帶領討論。晚場則是「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論壇」,文組由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劉世南所長引言,逢甲大學外語中心王柏婷副教授主講;理組則由慈濟大學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林惠茹副教授引言,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朱慶琪主任主講。藉由此兩場薪火相傳的分組座談,傳承了大學教師如何在教學的同時,也能兼顧研究的經驗。

第三天則由慈濟大學顏瑞鴻副校長擔任主持人,逢甲大學跨領域設計學院D.SCHOOL吳如娟執行長針對跨領域教學進行開場演講。研習最後則由靜宜大學鄭志文教務長擔任主持人,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藉由「學者的桂冠榮耀與責任」為主題,為此次研習活動畫下完美句點。在場的新進教師們均把握機會踴躍發問,會場充滿著溫馨而熱烈的互動,氣氛相當感人。

教育部在高教深耕第一部分就是強調教學品質如何反映在教學成效上。大學除了進行教學創新,還需要提出讓學生產生了什麼改變。「這樣的改變不只是為了資源分配,還有背後的目標:我們希望去改變整個教學,由下而上。我們回頭去問學生的需求,以學生為本位去推動。」

研習活動既秉持著上述以及教學資源分享的精神,由慈濟大學精心籌畫的教學與研究各項議題,內容十分豐富,除讓全國大學校院有志教學者相聚在此,不僅解答教學困境,提升知能,也提供高教夥伴們溫暖的支持環境。期許未來各領域大專教師夥伴們能彼此激勵打氣,建立友善的人際網絡,在日後面對教學或研究上相互砥勵,成為日後全國大學教師跨校教學成長社群的基石。會後與會者均表示這是非常寶貴的經驗傳承,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安排,以及諸位資深教授及專家不吝分享自身教學與研究經驗,如大雁般引導後進前行,並希望明年能夠持續辦理。更希望未來可與結識的其他學校夥伴,一同拓展自身視野,相互交流成長,或跨領域合作,共同彩繪臺灣高等教育的未來。

【109年度全國大學校院教師精進研習營】相關資訊:
活動時間:109/9/06(日)- 9/08(二)
邀請對象:全國大學院校專任教師
活動地點:宜蘭村却國際溫泉飯店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2TCamp

▲辦理單位:

§ 指導單位:教育部
§ 主辦單位:慈濟大學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 協辦單位:臺灣教育資源平台計畫TTRC

▲聯絡資訊:
聯 絡 人:慈濟大學_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_教師專業組
聯絡信箱:tcudfd511@gms.tcu.edu.tw
聯絡電話:(03) 8565-301轉1126李婉婷、1112薛麗玲

▲影片連結:

109.09.07 分組研究論壇-文組
主持人:臺灣科技大學 賴坤財副教務長
主講人: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 林志潔特聘教授

109.09.07 教學實踐研究計劃亮點論壇-文組
主持人: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 劉世南所長
主講人:逢甲大學外語中心 王柏婷副教授

109.09.08從1到無限的設計思考與CDIO融入的跨領域合作與教學實踐
主持人:慈濟大學 顏瑞鴻 副校長
主講人:逢甲大學跨領域設計學院 D.SCHOOL 吳如娟執行長

109.09.08 學者的桂冠榮耀與責任
主持人:靜宜大學 鄭志文 教務長
主講人:慈濟大學 劉怡均 校長

分類: TTRC 臺灣教學資源平台計畫, 全國新進教師研習營, 教師增能講座, 教育成長, 講座影片連結。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